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8-11-22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9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审议,《条例》自20181028日起正式实施。现就学习贯彻《条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

《条例》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时期颁布的一个重要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条例》既发扬了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二、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学习。要坚持把学习《条例》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坚持系统性、全覆盖和常态化,突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最大政绩的核心引领作用,对标“四个所有”工作理念要求,发挥党校、党支部阵地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立知立行立改,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学习成效,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

三、大力开展《条例》的宣传。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条例》宣传宣讲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基层党组织要做党的主张的宣传者,要坚持把政治性原则放在首位,争做《条例》的传播者。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集中培训、个体自学等方式积极学习和宣传《条例》,把《条例》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把《条例》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系统性,把党的主张的真实意图向广大师生说清楚讲明白。要根据工作特点和需要,选择群众喜欢的方式、熟悉的方式和容易接受的方式深入宣传、持续宣传、多样宣传,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避免走过场搞花架子,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宣传宣讲,确保广大师生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神,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四、认真贯彻《条例》的规定。

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层层抓好贯彻落实。深切领会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的决定、切实贯彻党的决定、自觉深化党的决定是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使命所在。要自觉联系学校《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建设过硬党支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为原则,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有力抓手,以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保障推进,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作用突出,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推动完成中心任务、改进作风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进行检查考核。党委组织部要适时对《条例》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有效防止“制度空转”,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坚决维护《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请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

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党委组织部

20181120

 

 

 

 

 

 

上一条: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王继才同志学习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