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12-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 (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鲁组发〔201828号)要求,现就开展我校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及总体安排

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可采取现场述职或书面述职的方式进行,2019115日前完成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党委组织,采取现场述职的方式,拟定于201913日(星期四)进行。述职评议考核日程、参加人员范围等见附件。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8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情况,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情况。

2.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双创过硬党支部建设情况,提升“双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巡视巡察发现的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整改,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

3.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坚持党建统领,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交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特色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特别是抓党建促学校各项工作发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选派第一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4.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工作落实、牵头组织实施书记突破项目、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调动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抓人才工作情况,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5.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情况。主动对标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最大政绩的内在要求,深入查摆分析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上年度发现的问题和巡视巡察等反馈的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本年度确定的重点任务没有完成的,要逐一说明原因。

6.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根据查摆的问题,提出2019年加强基层党建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明确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采取的具体推进措施,以及由党组织书记牵头推动落实的任务。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重点突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解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到位的问题等情况,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1856号)精神,严格按照规定的方法步骤,充分运用以往有效经验,扎实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防止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片面追求形式创新,防止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突出抓好以下几个问题。

1.扎实做好调研工作。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中央、中组部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馈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积极推进尚未完成的任务,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做好准备。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提高述职报告质量,实事求是反应党组织书记亲力亲为推动的基层党建工作和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不简单罗列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要立足本单位实际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对主观努力方面的不足要如实说明;要针对查找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抓手,不能大而化之。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在述职评议会召开前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采取现场发言与PPT展示同步进行的方式,增强直观性、可比性。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学校党委将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述职评议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每名书记述职时间掌握在8分钟以内。党组织书记述职后,党委书记将逐一进行点评;与会其他人员可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述职评议会上进行现场测评,一般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会后,通过适当方式将述职报告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参照上述形式组织。

4.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进一步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考核评价意见纳入2018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综合评价为“一般” “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集中调研、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结合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列出2019年度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列为书记突破项目,进行集中攻关,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由党组织统一安排,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开展集中整治。上级党组织要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调研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机制。述职评议会后10天内要将整改方案、“三张清单”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四、组织领导

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相关单位、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任务落实。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要在20191月中旬前向学校党委报告。

附件1:山东工商学院2018年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日程

附件2:山东工商学院2018年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人员名单

附件3:山东工商学院2018年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参加人员名单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

                   20181224

上一条:关于表彰2018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的通报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