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团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数学学院2020年考研喜报速递(十七)
时间:2020-06-15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姓名:左壮壮

本科班级:信服162

研究生拟录取院校:天津理工大学

专业:电子信息

  

  

考研历程

我开始准备的时间比较晚,直到去年3中旬才决定考研,但决不是盲目随大溜的单纯参与,而是在作出决定后就切切实实、脚踏实地的去做。考研学习是一场持久战,做好思想准备的同时,还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来保证身体状况,更要做好各阶段的学习计划,而且越到后期越要有清晰的计划。既然开始的比别人晚了一些,每天就要比别人更努力一点。

要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才能最有效率,并不是看别人六点起床就要跟着起,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学习时间段,一味跟随别人的节奏心理上往往会产生被动的感觉,在此期间要成为自己时间的主导者,而不是被牵着鼻子走。找到学习节奏后就要保持住,务必当日事当日毕。因为我的学习过程一直是跟着海文那边的,整个过程中的资料也全是海文发的,所以只给大家分享下我觉得比较实用的书籍和方法。

院校专业的选择上我并没花费太多的时间,专业一开始就选定了计算机技术,对于院校一开始先是选择了方向,因为我不太想去南方,就把目标定在了发展比较不错的天津,然后最终锁定在了以计算机为优势学科,且与我能力比较相符的天津理工大学。我的建议是大家不要再择校上花费太多时间,时间是很紧凑的选定目标为之努力就好,但也不要目标过高,应结合对自己的认识选择一个努力一把能达到的学校。

政治学习,很多人可能会抱着一种政治最后背背就好的态度,但我觉得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政治最晚要从暑假正式开始,我是每天在政治上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拿一本选择题有选项详细注解的书每天坚持做,十一月之前并没有死记硬背,只是理解性的记知识点。后期背诵的话热点话题就结合知识点背熟,答题多从知识点出发。

英语学习,这是一个贵在坚持的过程。我是每天早上记单词,晚上再看一遍并把单词写在A4纸上,到第二天看着单词写汉语意思,没记住的就标记出来,下一遍背单词的时候就有了重点。在此给大家推荐本词汇书《考研英语分级词汇记忆宝典》,里面的核心词汇部分整理的很到位,基本是每年的试卷的高频词。一天做12篇阅读理解,直接做真题就好,我是从1994年的阅读开始做的,虽然很多时候一篇阅读只能对一两个,但我还是坚持做到精读文章,读懂每句话每个选项。

数学学习,这是从始至终的重头戏,我每天有接近一半的时间是留给数学的,学习知识点、整理笔记、做相应的练习题、真题一点也不敢松懈,数学这一学科是离不了做题的,只有通过做题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点,尤其是近十年以来的真题价值是很高的。建议大家是找个老师跟着学,视频或者面授都可以,因为数学的知识点太多,没人帮你梳理的话就会有遗漏,也可能抓不住重点。

专业课学习,我报考的学校专业课是C++和数据结构。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考数据结构每个学校的指定教材也可能是不同的,所以需要提前去官网查清楚考哪几本书。专业课的学习要多打听,去找师哥师姐要往年的真题。复试也是不容小觑的,不要因为初试成绩高就掉以轻心,也不要因为刚过复试线就放弃,在复试结束之前一切就都是未知的。我的初试成绩不算特别高,再加上复试内容特别广泛所以也是有一定的压力,一开始的紧张也造成了些失误,这就需要提前把复试内容充分熟练的准备,在关键时刻才能及时反应。

考研过程是艰辛的,但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充实的、值得的,忘不了早上朦胧的双眼和晚上挑灯的坚持。在这过程中遇到难题、瓶颈是在所难免的,学会自己排解释放是必要的,不在状态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但开始学习就全心投入。只有做到自律、坚持才能一天比一天进步,不到考完最后一门课就别轻言放弃。在此送给师弟师妹一句话:除了你自己谁也不能欺骗你离开最后的成功。祝各位师弟师妹考研顺利!

上一条:数学学院2020年考研喜报速递(十八)

下一条:数学学院2020年考研喜报速递(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