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郭林教授为青年教师做关于“青年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为教学能手”的主题讲座
时间:2018-11-01

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设计水平,提高教学技巧和教学效果,切实提高教学能力,教师发展服务中心特别邀请我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郭林教授任主讲嘉宾,举办“青年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为教学能手”主题活动。活动于2018111日(周四)下午2:003:30在东校区一教112室举行,来自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

以“教师要有园丁心,辛勤培育;教师要有医者心,矫治灵魂;教师要有父母心,严慈相得”作为从教座右铭的郭林教授主要从(1)理想的一次课应该有什么?(2)课堂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3)教学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4)一个青年教师成长的经历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

郭教授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以下内容:

1)组织教学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它是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对课堂气氛,课堂纪律进行有效的掌控,以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也是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班风的重要一个方面。

2)讲授新知识时,知识的导入是一个技巧,既体现了教师的视野,也体现了教师是否用心。同时概念必须准确,表达必须严谨,逻辑必须严密,可以由浅入深,通俗解释很重要。

3)提出了课堂上应注意的问题,强调了语速,语调,语气的重要性。

4)教学设计中的整体设计是根据培养要求、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课时量、学生基础而设计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材选取、讲授方式、考核方式、讲授次序和重点难点。教学上,不一定非要按照教科书的次序讲授。要注意整个知识体系的融会贯通和前后联系,而最重要的整体设计是授课计划。局部设计是每次课或者每一阶段内容的教学设计,其中包括每一阶段或每次课的教学目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讲授方式,作业选取等。

与会的青年教师在郭林教授报告后与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会把今天的心得体会用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郭林,博士,教授,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学数学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2015年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效果一等奖获得者,2017年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2018年获“山商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经他指导的青年教师获得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作者:史永秀  审核:乔小燕

上一条:教育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蒋宗礼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下一条:大学数学自主学习与测试平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