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教育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蒋宗礼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时间:2018-11-02
作者:史永秀 审核:乔小燕

112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蒋宗礼教授在校学术会堂做了一场关于“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的精彩报告。之后,应数学与信息科学院长李希亮邀请,亲临我院进行教学指导工作。副院长丁兆军、乔小燕,以及大数据研究中心、信息与数据科学系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李希亮院长对蒋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院在专业人才培养、数学公共课教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报方面的建设和进展情况。蒋教授向我院教师分享了一些关于专业人才培养、专业工程认证方面的经验。他主张依靠数学学院的基础,立足学校实际,建出特色,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并就如何建设数据科学新专业的问题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1)大数据专业是新兴专业,需要抓住有利发展机遇,力求脱颖而出,能够独树一帜,避免办成拼盘专业,希望能创建一套凸显自己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2)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具有优势的数学基础,山东工商学院的办学特色又为大数据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商科行业背景,如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是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3)把大数据专业作为理学专业的申报,应适时与工科专业对接,同时要具备基本的运转平台,需多次调研实验平台所需的高性能设备等基础设施。另外,校企合作模式值得推广,但切忌完全依赖于企业。

4)新专业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人力。认真负责的专业带头人,一个和谐共建的团队,以及必要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新专业,新契机,需整合信息,综合架构,形成系统的专业体系。

随后,与会人员就实践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引进、本科教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最后,李院长总结指出,通过聆听蒋教授的报告以及蒋教授给出的专业建设的指导性建议,学院会及时组织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检查修订,特别让任课教师都能参与其中,逐步完善。李院长特别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大数据专业的申报及筹建工作,学院会认真执行相关学校文件精神,发挥数学学院专业特色,借助学校优势商科背景,全力以赴建好大数据专业,为学院的发展谋求新的契机,为学校的发展做好服务后盾。

在全院上下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此次座谈更新了教师们的本科教育观念,开阔了视野,为大家提供了教学和专业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座谈会上

蒋教授发言

   

   

   

上一条:大学数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下一条:郭林教授为青年教师做关于“青年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为教学能手”的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