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大学数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时间:2018-11-07

116日下午,我院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在校教师发展中心11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目前我校大学数学教与学的现状”的沙龙活动。活动由大学数学研究中心主任郭林教授主持,研究中心全体成员、院长李希亮教授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大家对公共数学教学现状进行了讨论,认为影响我校公共数学教学和学习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生源基础和学习态度问题。无论从入学成绩还是入学测试来看,各院系各专业学生的数学知识水平参差不齐,数学基础整体状况堪忧。在现行对待知识的浮躁风气和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等影响下,以基础、公共课为代表的数学课首当其冲。学校对学生的数学公共基础课在其整个专业学习中的基础性地位强调不够、要求不高或逐渐放松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倾向。

二是学风问题。数学课逻辑性强,属于最难学的课程之一。需要学生课堂全神贯注的听课,课后多学多练大量做题。目前多数学生的情况是不能及时的复习巩固,甚至不能独立完成作业;教师课堂外的情况难以掌控。需要相关二级学院协同配合、加强学风管理,携手努力以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三是高中和大学两个阶段的知识衔接及学习习惯养成问题。从大学数学课程特点来看,大学数学教与学的方式和中学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学生具备自主学习自我约束的能力,更需要对知识本身真正的理解悟透。现行的部分人才培养方案一方面对数学课程授课学时进行了压缩,另一方面还要求兼顾考研知识点讲解,以当下我校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自然会出现知识接受的困难,导致同学们觉得上课进度较快,跟不上授课节奏。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对数学基础课程的教育形成了一种浅薄的实用主义观念,降低了这门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他们学习数学课的积极性,进而影响了他们数学素质的形成和提高,导致发展后劲不足,影响了他们进一步成为对接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和更具社会竞争力的发展。

其次,老师们对学生考研数学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大家认为,目前我校考研率持续低迷,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没有充分重视数学在整个考研体系中的地位,考研数学作为跟其他考生拉开差距、固本清源的作用没有能够得到体现。应该清醒认识到:本科教育不能等同于升学教育。一方面,大学数学和考研数学虽然知识点重叠,但无论是侧重点还是考试难度都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考研是在数学课程结束之后近两年以后的事情,属于拔高和冲刺,非常规教学所能解决和覆盖,除了学生本身素质之外,参加必要的辅导是有益的。为了更好地为我校学生考研提供智力支持,数学学院专门于今年克服困难设立了考研辅导班,聘请最优秀的教师给学员授课,相信这部分同学定会有所斩获。

本次沙龙氛围轻松愉快,大家品茗论教,畅所欲言。老师们一致表示,面对公共数学受到的一些批评,我们要正视问题、闻过则喜。一方面,要练好内功,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希望各学院要深入调查研究,更多了解大学数学学科的特点和各自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与授课老师的沟通,共同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

最后,全体成员还就我院专业课的教与学现状进行了讨论,并就支持我院学生考研的具体方案达成了共识。

作者:史永秀  审核:乔小燕

上一条: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召开2018年会

下一条:教育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蒋宗礼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