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山东工商学院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宫召华
时间:2019-03-08

 

                               山东工商学院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推荐登记表

                                                                              .                 

姓名

宫召华

 

40                              

民族

汉族

文化

程度

博士

研究生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参加工

作时间

2004.07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

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受过何种奖励

2011年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三等奖  

2014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2015年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2011年、2015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指导教师

2017年烟台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奔走在教学科研路上。2004年硕士毕业参加工作伊始,即一边教学、一边研学。2009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获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013年赴澳大利亚Curtin大学进行访学,2016入选山东工商学院第一批“凤凰人才”计划。

教学路上,默默坚守着信念,时时用“道德、责任、良知警醒自己。先后承担了《离散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学模型》、《运筹学》等课程教学任务。从教14年来,课堂教学一丝不苟,业余时间利用MOOC等在线学习方式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完善教学方法,拓展教学内容。坚持寓教于乐,用身边浅显易懂的生活事例,解释枯燥难懂的数学知识,比如用粉刷匠调涂料的例子来理解向量组的线性关系及极大线性无关组,用数的四则运算来比拟推广矩阵的四则运算......抛弃生硬灌输,坚持引导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发现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解决问题。这种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的喜爱,教学效果明显。实践教学也一丝不苟,工作以来每个暑假,坚持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进行培训,夏天实验室热得跟蒸笼一样,仍每天到实验室为学生授课、答疑、看论文。

科研路上,孜孜以求、不断探索。2016年再次到澳大利亚进行学术访问。期间,接触了分布鲁棒优化。通过跟国际知名优化控制专家KokLay Teo教授、孙捷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的反复讨论,决定结合自己研究基础对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分布鲁棒最优控制进行研究,而这一领域属国际空白。

   研究过程中不出所料地出现了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几次研究几近中断。然而,她始终不甘放弃,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跟教授们及课题组成员反复讨论,寻求一切可以寻求的帮助,最后终于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艰苦研究,关于非线性系统的分布鲁棒优化的第一篇论文终于完成,并在A+杂志上发表。这一问题的解决,坚定了该研究可以继续进行下去的决心。正是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倔劲,克服了一个个困难,逐步前进。截止到目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合作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2篇。参编最优控制教材和学术专著各1部。

20179月,该同志担任学院教学助理期间,协助完成本科教学和实验室相关的各项工作。特别是2018年端午节之后,本科教学质量评估自评、大数据专业申报、期末考试、国际优化与控制会议举办、暑期建模培训......事情一件接一件,每天坚持加班加点,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到暑期的时候整个人几乎累垮了,也从未抱怨和放弃。

  外界评论大学教师职业好,有寒暑假两个假期。而只有她和丈夫、孩子及父母才知道,参加工作以来,经常整个假期都没有时间回老家看看、几乎没能在假期好好带孩子出去玩一次,暑假基本上都跟同一个专业的丈夫在进行数学建模培训,而寒假基本上都是在备课、读文献、写论文、申报课题中度过。

所在

单位

工会

意见

同意推荐

(盖章)

2019116

校工会

意见

(盖章)

   

备注

                                                   

                                                 

上一条:“山商最美教师”——乔小燕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第一届“巾帼读书榜样”:代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