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山商最美教师”——乔小燕
时间:2019-06-25

.

青春之花在三尺讲台绽放

——“山商最美教师”乔小燕老师事迹简介

.

乔小燕,女,汉族,1982年生,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2010年从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毕业后到我校任教,现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任教以来曾获学校三八红旗手、优秀青春成长导师、先进女教职工等荣誉称号。

    20107月,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激情,乔小燕老师进入山东工商学院任教,在近十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奉献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也书写着激情燃烧的教育岁月。

    工作伊始,她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的专任教师,面对新工作,一方面,她上网搜寻大量课程资源丰富课堂内容,提高授课质量;另一方面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取经,学习有效的课堂组织方式和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课堂气氛活跃。面对着与自己年龄相仿、个性鲜明的学生们,用爱呵护每一个学生,用心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

    两年后,靠着实干和专业精神,当时学院最年轻的她担负起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研室主任的担子,从此她挑起专业建设的重任,协助学院领导开展工作。信科教研室课程任务繁重,师资紧张,乔老师总是躬先表率,勇挑重担。2015年因讲授《数学模型》的两位老师同时出国进修,而这门课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理学课程,面对师资紧缺的状况,工科出身的乔老师毅然承担了该门课的教学任务。那个学期,常常为了讲清楚一个数学模型四处搜集素材制作案例,备课到深夜。自执教以来,她先后担任了《数据库应用》、《人工智能》、《Java编程基础》、《网页基础》等15门课程的教学,几乎每个学期都要上新课。她在教学过程中乐于改革创新,结合学院实际,从学生的专业出发,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主持、参与校级教改课题4项,在信科程序设计类专业群中率先倡导使用案例贯穿、边讲边练教学方法,并带领教研室教师开发配套适用教材3部,使学生对程序设计类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教学效果有了大幅提高,并于2013年获得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她也曾多次承担校级观摩课,由于教学经验丰富,每学年学生的评教分数都位居学院前列,于2013年获校教学效果一等奖,2014年获校教学效果二等奖,2017年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下不仅有普通专业,还设有课程嵌入实验班,为了完成学院每年实验班的招生任务,她连续牺牲了数个暑假为全校5000余新生提供电话、QQ等实验班咨询服务,招生期间,手机从来不敢关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报名的学生。不记得多少次的深夜,她都是被响亮的来电铃声从睡梦中叫醒;不记得她做过多少次学生的电话回访,连续讲话直到喉咙失声。迄今为止学院的实验班共招生183人,为学院创收100余万元。课程嵌入实验班的课程实践性强、更新快,每两年课程产品升级一次,为了保证授课内容紧跟技术前沿,确保学生的认证考试通过率,寒假期间她顾不上在家照顾尚未入园的女儿,前后3次带领专业教师赴北京进行为期10天的全封闭师资培训,经过不断提升,乔老师带领3位专业教师迅速成长为“双师型”教师,成为实验班教学的中坚力量。

    2014年元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与山东双元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协议,该专业下又新增一个新的方向,她变得更忙碌,更辛苦了。别的教研室主任完成一份的工作,她要完成三份。新的专业方向招生在即,学院实验室却面临设备陈旧,数量不足的难题,难以保证新方向专业课的开设。为解决这个困难,她执笔申报了多类教学改革及实验区项目,最终成功获批省级财政第三期骨干学科专项,为学院争取了100万元实验室建设经费,为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就是这样的踏实工作,使她逐渐成了领导心目中的得力下属,同事心目中的榜样标兵。

除了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外,乔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赛事。乔老师负责我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报名、选拔、培训和指导工作,每年暑假期间,顶着烈日酷暑,都要组织20多天的集训教学。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建模指导工作对于女教师来说,难度更大,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她要全面负责100多名同学的实践、安全等各项工作。每年9月的建模竞赛期间,连续三天乔老师与参赛队伍一起泡在实验室里,从赛题分析、编程实现到论文结构进行全面指导,甚至标点符号的错误都一一指出,三天下来,身心俱疲,但是不管多苦多累,乔老师也坚持为每篇论文严格把关,每个建模比赛结束的晚上,她都是确保每个队伍都成功提交后,才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回到家中已是凌晨,期盼妈妈回家陪伴的孩子已经熟睡。尤其是寒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工作更是困难重重。令她最难忘的是2015年春节假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火热进行时,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幸福和喜悦中,乔老师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选择留在实验室里,埋头给参赛队伍逐字逐句地修改论文。近十年来招生、培训、竞赛辅导几乎占满了她所有的寒暑假,家人经常戏称她为“一个没有寒暑假的高校教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获得了回报,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了大幅提高。近年来她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山东省三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1,2016年指导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2017年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电商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研究》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一位好老师,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乔老师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她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以仁爱之心对待问题学生,想方设法不让他们掉队。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及早做好就业升学规划。她出色地完成了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双重任务的统一,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2013年她被评为校共青团青春成长导师,2018年再次被评为校共青团优秀青春成长导师。

    执教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忙于教学管理工作的她,从未放松自己对科研工作的追求。她惜时如金,始终坚持学无止境,教研相长,密切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经常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1项,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1篇论文获烟台市第14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6年入选山东工商学院首批凤凰人才。

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潮风起云涌,学校成立大数据学院,挂靠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她毅然接受组织重托,担任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同年,学院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成功获批。大数据专业建设和研究任重而道远,她也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专业建设、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张家豪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宫召华